韓劇|「羅曼史是別冊附錄」真的不只是本別冊附錄

一個從來不看韓劇的我, 最近, 看了一部韓劇, 還有點著迷.

可能你會好奇, 倒底是什麼樣子的韓劇會讓一位從來不看韓劇的人, 看了之後還如此著迷呢?

*本文內含劇透,請謹慎服用。(圖取自TVN官網)

「羅曼史是別冊附錄」也不是什麼多麽好看又華麗的劇本, 或許是女主的人設些許貼近我們的生活以及男主有著混雜夢幻以及真實感所存在著 (我真的不是李鐘碩迷啊!他在這部劇裡, 可能是因為女主李奈映是他的理想型, 所以每一幕對看的戲碼, 都可以感覺到李鐘碩眼睛都閃爍著愛心, 畢竟在發表記者會上, 他自己都說他是一位成功的粉絲!這部戲能夠演得好, 因為我是姊姊(李奈映)big fan,說完後自已成害羞狀). 影片傳送門如下

(圖取自TVN官網)

故事的主軸把羅曼史以及工作五五比例分, 談情說愛是讓主戲加分的關鍵, 但並不是真正的重點, 是「別冊附錄」, 呼應了本劇的主旨. 這樣子的比例是我最欣賞的戲劇比例. 另外, 故事的背景是在出版社, 又讓喜歡書的我更加深對這部戲劇的喜愛.

人物設定:亦真實亦夢幻

回到劇的本身來做討論, 故事從女主角姜丹伊(李映奈飾)因為離婚, 被前夫拋棄, 家也被前夫賣掉了, 沒有地方住只能淪落住在即將要被拆遷的前屋裡; 想重回職場, 但又被稱為「工斷女」(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工作的女性), 找工作處處碰壁的窘境作為開端.

(圖取自TVN官網)

這樣子的「工斷女」, 並不是只有在韓劇裡才出現, 這是大部分亞洲現實社會裡青中年女性的無奈. 結婚後, 為了照顧小孩, 老公, 公婆, 花了大把青春在照顧家庭上, 放棄了事業. 但當婚姻觸礁時, 自己年華老去, 老公跟小三跑了, 自己沒有了家庭, 公婆們覺得一定是媳婦做得不好, 所以自己的兒子才會選擇跟小三走, 造成人財青春三失的局面.

想要回到職場, 卻因為年齡與職場的斷層, 無法再回到當年的風光; 想要轉行, 已經一大把年紀了, 要轉到其他自己不熟悉的行業, 又更是困難, 到最後, 只能退而求其次, 選擇較低階層的工作職位. 這樣子的無奈, 我們應該選擇婚姻退出職場?還是繼續工作當個職業婦女?這樣子兩難的習題, 到現在還是沒有人能回答得出來.

就像姜丹伊說的:「眼淚, 在過去的一年已經流夠了, 教會我的一件事就是, 眼淚無法解決任何的事情.」

這就是現實社會, 當我們自己不拉自己一把, 不去努力度過這個難關時, 你不能指望有誰能無條件伸出援手拉你一把.

(圖取自TVN官網)

車恩浩(李鍾碩飾)是姜丹伊從小青梅竹馬的弟弟, 他像李大仁一樣默默守護,暗戀姜丹伊多年, 從來沒有離開過她. 他在劇中, 就是不折不扣的姐控, 無時無刻都在對姜丹伊撒嬌, 對她無止境的好. 如果說姜丹伊是現實代表的話, 車恩浩就是夢幻型代表. 白高富帥, 事業有成, 對女主癡情多年, 重感情獨自照顧生病的恩師, 對後輩溫柔又體貼, 對上司尊重又有禮. 這樣子的男人真的只有在韓劇中才會出現, 現實中是不存在的!不存在!不存在!或許這樣子的獨角獸真的存在, 也不是我們這些平凡俗子可以擁有的好嗎?上輩子燒了多少好香, 做了多少好事, 拯救多少流浪狗, 扶多少次老奶奶過馬路, 積了多少陰德, 這樣子的男主也不會屬於妳!醒醒吧姐妹們!

(圖取自TVN官網)

本劇中配角的人設個性鮮明, 除了會讓我繼續看下去的原因, 配角也是一大特點. 先說單戀車恩浩三年的宋海琳, 她在本劇的存在, 就是讓廣大的觀眾朋友們有個寄託的角色. 她就是我們普羅大眾的女性角色, 每天努力上班製作好的書籍, 努力爬升到宋代理編輯的職位, 單戀著天菜主編三年 (妹啊~就說這種天菜級的角色不是我們一般人可以駕馭的啊). 她真性情, 敢愛敢恨, 真實貼近普通的OL, 最後她的真性情還是捕捉了一位不錯的男二.

(圖取自TSKS韓劇社)

另一位一直指引著劇情走向的角色的重要人物就是高有善理事, 我在很多劇評裡都沒有看到有人在討論這位配角, 但, 依照我的觀察當中, 有很多重要的決定性走向, 都是靠這位配角在扛重擔, 雖然她的出現感覺很沒有份量, 但是在起承轉合中的「轉」折上, 她就是個主要轉折人.  Eg, 她用了跟姜丹伊一樣的副標題, 讓姜丹伊心裡受打擊. 剛開始工作上一直打壓姜丹伊; 發現姜丹伊偽造假的履歷, 請任車主編開除姜丹伊; 最後還出了主意讓金代表特別聘用姜丹伊回逐鹿出版社工作.這些重要的轉折都是需要一個不輕不重的配角來引領劇情的走向. 她的賞罰分明, 公私分明的主管, 我應該也會像姜丹伊一樣尊敬她吧(雖然一剛開始時很討厭)

(主圖取自TSKS韓劇社)

文青式告白:沒讀書的人是不能了解的

來說說幾個我很喜歡的片段. 在第三集的片尾, 恩浩跟丹伊在家喝酒, 當丹伊從廁所回來時, 恩浩出門去了, 她打電話問他跑哪去了?

恩浩迷迷糊糊的說「我現在要回家」 丹伊說 「你要去誰家?我們在家裡喝酒啊!」 恩浩突然驚醒, 他所指的家其實是丹伊的舊家. 以前當恩浩喝醉的時候, 就會想起丹伊, 常常會到她家的門口, 聽她的笑聲, 偶而的吵架聲. 有時聽到丹伊哭泣時, 無法為她做任何的事情, 只能默默在近處陪伴, 心如刀割.

(圖取自TSKS韓劇社)

當恩浩回家時,緊抱著丹伊心裡說著「現在喝醉後, 我就不用去那個家了!因為姜丹伊住在我家.」

這樣子默默地守候著一個人, 把所有想說的話放在心裡, 總覺得很不真實又浪漫.

(圖取自TSKS韓劇社)

丹伊問恩浩說「你什麼時候開始喜歡我的?」

恩浩說「春季到夏季, 夏季到秋季, 秋季到冬季, 冬季到春季什麼時候確切時候轉換季節?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什麼確切時候喜歡你的」

他說得很真實也很文青, 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轉換季節, 但是漸漸的我們就突然發現, 好像春天來了!我好像喜歡上這個人了, 但是, 究竟是怎樣子的瞬間?我們也不知道, 也無法解釋這樣子的時間點

劇中還有很多經典台詞, 都讓人甜到蛀牙. 最經典的就是文青式告白.

(圖取自TSKS韓劇社)

恩浩對丹伊說「月色很美吧!」

原來自“今晚的月色真美”是来自夏目漱石在學校當英文老師给學生出的一篇短文翻譯,要把文中男女主角在月下散步時男主角情不自禁说出的"I love you"翻譯成日文。學生直譯成“我愛你”,但夏目漱石說,日本人是不會這樣子說的,應該更婉轉含蓄。夏目漱石沉吟片刻,告诉學生,说“月が绮丽ですね(今晚的月色真美)”就足夠了。
今晚月色真美也有“和你一起看的月亮最美”的隱喻

姜丹伊式的告白反而樸實一些, 雖然她自己可能不覺得是男女之間情感上的告白, 但對在意他的恩浩來說, 就是很實際的陪伴

(圖取自TSKS韓劇社)
(圖取自TSKS韓劇社)

丹伊:「我只要深入了解一個人就足夠了, 我真正了解還有真正了解我的人!」

恩浩之後問說:「那個人不就是我嗎?了解姊姊的人」

丹伊:「不然還有誰呢?」

總格來說, 要說這部劇真的是部好看到一定追的劇, 我可能會打8分(滿分10), 畢竟, 有很多投射反映現實中的劇情加註在劇情當中, 所以以我個人的話會給很高的分數. 也是下班沒事, 看個劇輕鬆排遣上班的苦悶, 配飯不會有負擔的劇那我會給7.5分, 反正夾菜配飯也不需要太刺激輕鬆帶過就可以. 如果你真的是李鍾碩的大迷, 那就是一定要追的劇(畢竟人家去當兵了, 粉絲們要等兩年之後才能看到他了).

另外, 網路上有很多人都攻擊李奈映演這部劇太老跟李鍾碩很不配, 誒…..姊姊我可是因為姐弟戀的題材才被推坑的誒(個人偏見,我是因為她真的長得不像典型韓國女生, 很有自己的特色還有氣質才看這部劇的) 所以網友說她老, 臉上細紋跟皺紋很多, 我反而更喜歡她有這些真實的皺紋存在, 而且她的氣質真的跟鍾碩弟的姐弟戀組合真的非常相配!(她都40歲了, 沒有皺紋不就是長得像塑膠臉ㄧ樣了?)

希望兩年鍾碩弟弟當完兵回來之後, 還可以有「羅曼史是別冊附錄」的續集囉!

發表留言

在 WordPress.com 建立網站或網誌

向上 ↑